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1500次循环内的零衰减!宁德时代研发出长寿命电池

日期:2020-03-13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文嫣

国际充换电网

2020
03/13
08: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宁德时代 锂离子电池 CTP技术

  一向低调的宁德时代相关负责人今天罕见地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透露了公司下一代研发方向中包括无钴技术,并力争到2025年将每千瓦时锂电池成本降到100美元的水平。
  这是怎么回事?
  已研发出一款长寿命电池
  宁德时代相关负责人向上证报记者透露,在电池寿命方面,公司已研发先进的零衰减电池,可实现1500次循环内的零衰减,这将是一款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长寿命电池。
  2020年1月14日,国内规模最大的电网侧站房式锂离子电池储能电站——福建晋江储能电站试点项目一期(30MW/108MWh)启动并网,1月15日9点24分一次并网成功,标志着零衰减电池进入应用。
微信截图_20200313084753
  针对消费者吐槽的使用空调导致电池损耗直接超过30%的问题,宁德时代则推出了电池自加热技术,利用脉冲电流所释放的热能对电池加热,可达到2℃/min的加热速率,整个加热过程中电芯温差不超过4℃。使用电池6%左右的能量,15分钟从-20度提升到10度。
  上述负责人表示,再加上通过电芯直接集成到电池包的CTP技术和15分钟充满电的4C快充技术,是龙头企业规模效应与技术演进迭代的进一步强化,再加上以四项关键技术为代表的突破,将有助于宁德时代到2025年将每千瓦时锂电池成本降低到100美元,也就是税前700元的水平,系统能量密度做到250Wh/kg。
微信截图_20200313084744
  公司研发始终围绕产品端应用,但针对无钴等下一代化学体系方向,锂硫、锂空、全固态锂离子、钠离子电池等前沿储能技术都进行了布局和储备。
  “如同准备迎接全科考试的学生,我们试图掌握更多的技术,开发更全的产品体系,迎接电动时代的到来。”这位负责人如是说。
  扩张计划仍未停歇
  根据高工锂电统计,宁德时代已蝉联三年全球动力电池出货量第一。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动力电池装机量约62.2GWh(吉瓦时),其中宁德时代装机量为31.71GWh。
  拥有超过50%的市占率,宁德时代扩张计划仍未停歇。
  2月26日,宁德时代公告定向增发不超过200亿元以进行扩产、前沿技术研发和补充流动资金。其中,宁德时代湖西基地和江苏溧阳三期和四川宜宾一期已在2018-2019年公告相关扩产计划。扩产总投资160.2亿元,使用募集资金125亿元。公司还计划总投资不超过100亿元建设宁德车里湾锂电池生产基地项目。
  电池供应商牵头车企抱团响应
  3月9日下午,宁德时代用官方微博号发布了一个内容为“电动时代,你来不来”微博,并@了一群车企喊话。
  此后数小时里,包括金龙客车、安凯客车、北京现代、上汽大通maxus、长安汽车、一汽奔腾、东风启辰汽车等10余家新能源汽车企业官方微博接连进行了回应,并发布了品牌与宁德时代的联名海报。
  这显然是一场声势颇大的集体营销活动。一位车企负责人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车企通常处于强势的地位,此次多家车企选择共同参与宁德时代的营销活动,在业界尚属首次。车企们主要是看到了宁德时代已经参与过国际产业链中,在电动车行业成为了标杆,对消费者起到引领作用。
  作为牵头方,宁德时代相关负责人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特斯拉正式进入中国市场,新能源车补贴退出进入倒计时,行业观点趋向于认为,新能源车行业即将迎来完全市场化的竞争。
  “新能源汽车的市场渗透率将从量变达到质变的临界点,未来将大刀阔斧地分割燃油车的蛋糕。”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切下燃油车的蛋糕后,整个市场将更加细分,不同的品牌都会有更多的饭吃。
  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预测认为,到2025年我国汽车市场电动化率则将超过25%。而到2035年,这一比率将超过70%,以至于为后续的中国零排放打下基础。到2025年,基本电动车比燃油车更具有经济性,市场驱动会非常好。2040年之前,除一些特殊应用领域,基本全面实现电动化。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