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李克强教授:智能网联汽车基础平台该如何构建?

日期:2019-09-23    来源: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官方

国际充换电网

2019
09/23
10: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清华大学 新能源汽车技术 新能源汽车配套设备

  本文为智能网联汽车国家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清华大学李克强教授的主题演讲。
  李克强:今天我的交流主题是在中国的智能网联汽车推进过程当中,我们的基础平台应该如何构建。
  首先我想讲一下这个技术发展的动态。大家知道,现在新的趋势是智能汽车和网联汽车共同研究,也就是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技术和网联技术有机结合,形成一种新产品,使汽车的开发模式和使用模式发生了改变,未来的整个生态也会随之改变。在这样的平台下,国际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出现了非常好的态势。在这样的态势下,我们的智能网联汽车在全世界范围内,尽管说中国正在经历一个汽车大国的变革时期,困难时期。但是基于新一代的移动互联网下,智能网联汽车正在得到很快的发展。当然我们要注意这不是一个单一的技术,而是一项交叉技术,特别是它还有汽车的属性,有信息安全和交通安全。因此在这方面也要进行加强。
  这样的情况下,未来的发展趋势,首先我们从量产的角度来说,从实用化的角度,我知道我们的产业正在进行有条件的自动驾驶 L3 级自动驾驶。更高级的自动驾驶还需要一个漫长的道路需要突破。在这样的情况下,自动驾驶也有产业的切入点,包括自动找车、代客泊车的趋势。包括各类的出行服务等等。
  另外汽车产业的发展正在进行新一代的智能网联技术,移动互联技术,新一代的5G技术,新一代大数据、云计算的技术正在快速突破。当然因为新的产业出现,新的物种出现,这当中涉及到各类的安全问题,包括交通安全问题,包括个人信息安全问题等等。这样一个发展特点,业内合作,跨界协同是必然趋势。而这种融合,在新的技术生态下,支撑的部件产品是有新的模式出现的。因此,在这样的情况下,在这样一种发展驱使下,我们中国的产业发展形态是什么样的呢?
  如果说要做这样的自动驾驶不是单一的汽车产品,还需要连接,需要基础设施,需要基于本地基础设施,需要联网,自然汽车本身的产业结构发生了巨大变化,围绕这样的本地基础设施的标准,便于管理的标准,基于这两点,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一定是本地化的。在这样一种情况下,新的产业生态出现的情况下,新物种才会出现,我们称之为新的汽车零部件,我们说有五大零部件,包括计算基础平台、车载终端基础平台、云控基础平台、高精度动态地图基础平台和信息安全基础平台,这五种基础平台我们认为是新物种下智能网联汽车的支柱「部件」,围绕这些部件,我们一定会有支撑这些部件的产业生态会出现。
  我们来看一下我们的计算平台,我们要研发这样的平台,过去的产业链要发生很大的改变,传统的汽车电子产业链,二级供应商、一级供应商是为主机厂服务。智能网联时代,会出现人工智能加速硬件,对一级供应商来说他没有这样的技术,可以去买。但是未来是万物相连的,相连接的时候会有一个数据的交换,这一点是跨界的,是另外一个领域。第三个,未来一定要在高精度地图下面,一定是一个复杂的信息物理系统,高精度的基础地图在很多国家是被监管和管理的,中国也不例外。信息安全系统,在世界上任何国家都是被监管监控的。
  因此如何把这三个模块都完成就变得非常重要,但是目前情况下每一家公司可以把这三块都做完。这样的企业我们称之为 1.5 级的供应商,未来在智能网联时代,智能网联几个基础的部件,包括计算平台,一定不是过去的一级、二级供应商,主机厂来完成,一定有一个平台供应商。大家知道,在中国互联网时代,在消费互联网时代有BAT这样的公司诞生,未来在产业互联网时代,在智能网联时代,一定会有若干家这样的平台公司诞生,这样的平台公司我们称之为 1.5 级供应商。
  在这样的产业分布下,有不同的组建方式,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仍然是非常清晰  ,我们称之为页模式。过去一级供应商整合二级供应商,现在因为需要协同,靠一家企业做不了,需要一个平台公司来协调完成。另外刚刚提到计算平台,实际上我们的高精度地图也同样如此,我们的基础地图怎么扫,动态脱敏数据如何汇聚,所以仍然需要这样的平台。
  包括我们今天发布的云控平台,也就是新一代信息物理系统,汽车在行驶,我们把信息汇聚到云端,这样的云端可以做优化,然后再反馈到物理端,这个我们称之为一个典型的信息物理系统,它采取这样一种形态。然后再加上我们的应用,这就是云控平台,也就是说要和车有机结合,也是云平台的一部分,但是他是分级的。
  未来万物互连,不可能是同一个平台,很多云底层应该是打通的,未来我们在推动平台时,在做产业互联网的时候,要把基础平台打通,这个过程当中,无外乎是支撑我们的技术平台做一些共性的开发。这几大基础平台就是这个城市的基础设施,但是本身这个基础平台应该协同来建,我们的云控平台就是基于这样的思路。同时他也有非常清晰的商业模式,我们现在谈的各种云平台都是垂直型的,但是实际上左边的数据是相同的,大家都用一样的数据,互相补充,这个逻辑上是不通的。
  未来云控技术平台和计算技术平台相当于我们国家战略性基础设施,应该是打通协同的。通过这样的方式之后,我们可以提升效率,让你的数据打通,另外各种管理促进,同时不影响竞争,因为竞争在两头,中间是支撑。未来这五种平台,刚刚讲到的,我们未来智能网联下面一定会有这五种平台,包括计算平台、地图平台、云控平台等等,是支撑未来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生态。
  如何构建这五大平台?我们有以下建议:
  第一,要凝聚共识做好顶层设计,我们希望我们通过我们国家创新中心,通过国家的联盟,和大家进行广泛交流,形成共识。中国发展智能网联汽车或者说符合智能网联汽车发展规律我们需要有这样的平台,需要在上面做关键共性技术的协同开发。另外,这是一个复杂系统需要进行体系架构的研究。总的来说,我们的共识在于,通过前年一年多我们国家创新中心和行业广泛交流,我们形成一个共识,未来这五大基础平台,是国家工业互联网下的战略性基础设施,不是一个企业,一个行业能拥有的,而是要协同建设。
  第二,集聚资源,融合创新。我们希望成立一个技术平台公司,一个市场化公司,我们希望做到政府认可、行业认同、市场化运行的技术平台诞生。毕竟这是为产业服务的,所以这样一个产业推动的时候,我们希望是市场推动的,同时希望是协同发展的。另外这是一个复杂的系统,我们需要建标准,然后整理起来,不仅是中国产的车,世界各国在中国本地应用的车,他们在这个平台下可以得到很好的发展。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