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电动重卡大作战

日期:2019-08-15    来源:高工电动车

国际充换电网

2019
08/15
10: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纯电动重卡市场 电动重卡车 新能源汽车

   在市场趋势及政策推动下,电动重卡从市场探索期开始步入市场启动期,包括戴姆勒、特斯拉、比亚迪、北汽等国内外企业已在摩拳擦掌,配套企业也在跃跃欲试。
  最新消息,戴姆勒北美卡车公司(DTNA)已经制造出其首批eCascadia半挂卡车,并且这批卡车正在运往美国首批客户的手中。不过,这些卡车都是测试车辆,系列生产计划要到2021年才会进行。
  这批eCascadia卡车中的前两辆是在波特兰的研发中心制造的。它们是Freightliner InnovationFleet(Freightliner创新车队)的一部分,该车队负责测试电动卡车在大型车队运营中的整合情况。Penske和NFI将是首批使用该电动半挂车的公司。
  在测试中,上述两家公司将从日常送货使用中收集经验,包括充电基础设施和时间,不同负载的下送货使用的范围,当然还有车辆的可靠性和可用性。戴姆勒子公司的技术人员已经记录了车辆数公里,但是测试驱动器无法取代实际应用。
  Freightliner打算在卡车进入批量生产之前,使用相关公司的反馈进一步改进。据DTNA称,eCascadia的生产计划要到2021年底才能完成。
  实际上,Penske还收到了来自戴姆勒的首批eM2箱式卡车中的一辆,这是戴姆勒Freightliner部门的另一辆中型电动卡车。上述两款车均是戴姆勒在去是6月份发布的。
  顾名思义,eCascadia基于FreightlinerCascadia,根据该公司的说法,它是美国最畅销的Class8重型卡车。自2018年推出以来,eCascadia的技术规格一直没有改变:eCascadia的续航里程可达400公里,输出功率约为537千瓦,配有四个电机。卡车中使用的550千瓦时电池应在1.5小时内充电至80%左右。该车辆总重量超过15吨。
  而另一辆电动中型卡车FreightlinereM2,总重量为9至12吨。根据制造商的说法,“它将主要在最后一英里的本地分销和配送流量上证明自己的价值”。eM2的电池容量为325千瓦时,可行驶370公里,功率可达353千瓦,充电过程(80%)不超过一小时。
  戴姆勒曾表示,在2019年底前在美国投入50辆电动卡车进行测试,到今年年底,将在全球范围内布署近200辆全电动汽车,用于测试,这其中不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但“天然气货运卡车被视为‘临时解决方案’,直到电动送货卡车FreightlinereM2和重型卡车eCascadia准备好完全商业化。”
  有消息称,戴姆勒发布上述两款电动卡车是为了“叫板”特斯拉。现在看,戴姆勒棋胜一局。2017年11月,特斯拉发布全电动卡车TeslaSemi,续航里程将达到800公里,原计划于2019年上市,近日又宣布推迟到2020年。
  事实上,戴姆勒现在的对手远非特斯拉一家。沃尔沃正在大力宣传其电动卡车的优势,如“更安静的环境,更少的碳和微粒污染,和更小的噪音”。同时,沃尔沃还在为未来开发自动电动拖拉机,该项目的代号为Vera。据悉,它设想了一种电动滑板,可以在没有人类司机帮助的情况下移动货物。
  2018年年底,荷兰卡车制造商DAF将第一辆CF电动卡车交付给荷兰连锁超市巨头Jumbo使用;大众也已宣布在开发卡车电动传动系统方面投入巨资。
  此外,德国商用车制造商曼恩将旗下生产的eTGM电动卡车交付给保时捷,负责LGI物流集团与保时捷工厂之间的货物运输。
  众国外汽车巨头纷纷涌入电动重卡成为一种现象。比亚迪在该公司美国网站上也列出了电动重卡的一系列介绍:“我们的卡车为您节省了大量的燃料和维护成本。更节能的移动部件,更可靠,更环保,只需短短几年就能得到回报。与铅酸电池和大多数锂离子电池不同,比亚迪的电池的化学成分具有环保和无毒的特点。这意味着不需要通风,不需要水,也不需要担心。”
  这种变化甚至可延伸到产业链:AxleTech正与ThorTrucks合作研发一款重卡用电动动力传动系统。双方将合作将AxleTech电桥系统与ThorTrucks的电池专利技术相整合,创建一款纯电动商用车电动动力系统。
  同样,国内市场中纯电动重卡市场的“消息与声音”也此起彼伏,甚是热闹:
  5月,工信部发布申报第320批申报《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车辆新产品的公示。高工电动车注意到,此批新车公示中,郑州宇通有6款纯电动卡车上公告,其中纯电动重卡有4款。
  6月,开沃汽车的纯电动重卡项目在南京正式开工,项目预计总投资30亿元,项目建成后具备年产3万台纯电动重卡底盘的生产能力。
  7月,北奔重汽将18辆纯电动重卡交付安钢汽运。北奔重汽将今年的纯电动重卡的销售目标订在了100辆,其营销公司大客户部部长李柱预测,未来三年我国纯电动重卡市场增长率将超过100%。
  据了解,2018年,我国纯电动重卡市场规模约为7亿元,大部分车辆被运用在公路、港口、场内物流等固定线路。而这些线路的重卡市场份额大约为87万辆,其中港口物流的市场规模在10万辆左右。有业内人士预计,今年纯电动重卡在这些线路的渗透率可达10%左右,市场规模将达到上百亿元。
  产业链企业中,越博动力业已经开始了对纯电动重型商用车动力总成系统的基础研发;目前特百佳动力研发的电动重卡动力总成覆盖5挡、6挡、7挡、9挡和12挡,可满足14吨直至130吨新能源卡车的运营需求,匹配车型包括牵引车、专用车、矿用车、环卫车等。
  在当前节能减排、推行纯电动汽车已经是全球大势所趋的背景下,电动重卡业已开始成为全球范围内众多车企眼中的市场新蓝海。至于最后谁将厮杀胜出,成为第一畅销品牌,我们说,“小荷已露尖尖角,就等蜻蜓立上头”。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