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朱西产:新能源、5G通讯、人工智能,技术革命引发汽车产业变革

日期:2019-05-24    来源:2019中国汽车论坛

国际充换电网

2019
05/24
10: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2019中国汽车论坛 朱西产 智能网联汽车

  2019年4月16日-18日,备受瞩目的2019中国汽车论坛在上海嘉定隆重召开。本届论坛主题为“创新、开放、绿色——聚焦汽车产业变革与机遇”。本次论坛由闭门峰会、大会论坛、11个主题论坛和2个同期活动组成。其中,在4月18日上午举办的“智能网联汽车与未来出行方式变革”主题论坛上,同济大学汽车安全技术研究所所长朱西产教授发表了题为“新能源、5G通讯、人工智能,技术革命引发汽车产业变革”的精彩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1(30)
 
  同济大学汽车安全技术研究所所长 朱西产
 
  汽车已经由过剩趋势进入负增长,但是城市交通问题并没有解决。今天我们要重新思考,从出行角度思考汽车。今年的车展霸屏不再是传统汽车厂,而是华为、百度,车型最多的不再是豪华车厂,而是造纯电动汽车的新造车势力,所以整个汽车的确是在发生变化。引发这场变革的追其根源应该是三大方面,新能源、5G通讯和人工智能。汽车产业也特别想变化,因为整个传统汽车产业出现利润向下游核心技术转移和企业估值向出行方面转移,甚至有人说90后、00后,再往后的年轻人不买车了,汽车厂造几千万辆车干什么?所以白的这部分正在缩小,红的这部分正在欣欣向荣发展。

 
  汽车企业的确在行业里面,这些重量级的企业,上市公司的价值也都在下降。不再是以产量为主,这是一个从美国华尔街做出来的选择,对于通用、福特这样老牌的大批量制造汽车的制造方式,至少在金融界已经不认同了。年产量过千万辆的通用,在市值方面还不如年产量几十万辆的特斯拉。我们说在新能源、5G、人工智能这三大技术革命,三驾马车拉动下,整个汽车产业想变也要变,不变也会变,技术变了,汽车产业部可能不变。
 
  对于智能的思考,整个汽车行业或者是全世界对于智能汽车的思考。首先是从安全角度考虑,因为汽车从出现那天起,一直伴随着交通事故,一直没有好的办法解决。道路交通伤害非但没有得到遏制,危害人类健康排名里面还处于上升的状态。所以汽车行业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今天我们看到大量装车的雷达、摄像头武装起来的自动刹车功能的技术并不是很新的东西。通用汽车在1959年就把毫米波雷达装在凯迪拉克车上做避免碰撞的测试,这个技术用了40多年才开始强制性国家标准要求下进行大批量的装车。
 
  汽车从安全角度来说,对于智能化的要求是迫切的,没有智能的汽车,在正常行驶到发生交通事故之间存在大量的空白,今天我们半导体技术发展,计算机技术发展,终于有机会把这样一些空白补上。到现在为止,五星安全车是靠碰出来的,怎么保障发生事故时人的安全?一个刚强的车身,大家系上安全带,加上气囊的辅助,做到这一点,十几万买的车还是不错的,至少60几公里每小时的碰撞下,还是可以保障安全的。被动安全做到这个程度,我们再想往上做,80-120公里每小时碰撞安全技术,靠车身结构和安全气囊拯救人的生命是有难度的。发生事故的原因更多是驾驶员不合格,驾驶员存在分心驾驶、疲劳驾驶等等,或者有一些驾驶技能不足等等造成,所以我们看交通事故的原因93%-94%由于驾驶员。
 
  电子技术发展到今天,我们终于可以开发一个系统帮助驾驶员,所以智能的要求,我们首先是从ADAS驾驶辅助这一块进入,在危险的时候帮助驾驶员,甚至能不能驾驶员真的有什么事情处理的话,暂时把这辆汽车的驾驶员交给汽车,而不能由这辆车没有驾驶员控制的情况下在路上行驶。驾驶辅助系统所需要的毫米波雷达、摄像头、超声波雷达已经可以打批量制造,价格已经非常低,可靠性非常好。支持更高等级自动驾驶的激光雷达,现在正在逐步开发,甚至要进入到大批量制造的过程中。有了环境感知系统武装以后,这辆车就好多了,它会帮着驾驶员盯着车辆周边的情况,发生危险的时候,可以帮助驾驶员,首先提醒,驾驶分心的问题,其实全世界都是普遍存在的,要专心致志开车,这件事情很难做到。
 
  这一脚刹车并不是驾驶员给出的,驾驶员分心了,这个车如果没有智能摄像头和毫米波雷达发现这个危险,现在不是两个人吓一跳的问题,而是一起悲剧的发生。这就是现在AB的功能,在全世界很多国家已经进入强制状态,现在这个车还没有毫米波雷达和摄像头根本称不上安全的车。整个汽车行业,半导体行业用了40多年时间,终于给汽车装了一个智能的环境感知传感器,具备一定的智能化水平。欧、美、日、中国、韩国等等这些国家都采用国家强制的方式,现在车上的安全带不是想不想带,你不系就算违章,以后雷达、摄像头不是你想不想装,而是不装无法进入市场。
 
  5G之前是信息系统,现在怎么进入驾驶?5G无人驾驶、5G自动驾驶,这个通讯跟自动驾驶之间什么关系?这起事故十字路口由于遮挡。这样的事故发生前,由于中间这辆车的遮挡,相撞的两辆车之间看不到,等到看到的时候,TTC还有1秒钟就要撞了,一般人类驾驶反应不到的。即使有雷达、摄像头这样的场景下也会处于非常危险的状态,因为雷达、摄像头同样被遮挡。怎么消除这个遮挡?我们想到通讯,现在无线通讯不会有遮挡,我们wifi信号可以穿墙而过的,用通讯的方式。为了用于避免发生碰撞的通讯,用现在的4G通讯不够的,很重要的参数时延,我们现在手机所用的第四代通讯是秒级的,可是一秒全晚了。
 
  第五代无线通讯跟第四代无线通讯革命性的变化是短时延,缩短到毫秒,这样的情况下,通讯技术就对于汽车而言,可以保证车辆的安全。通讯技术上有两派,一派是美国提出的DSRC,欧洲、中国、日本都采用第四代无线通讯的技术LTE-V,这样的通讯技术将进入汽车的安全性、驾驶,作为一个主动传感器使用。由车载的毫米波雷达、摄像头等等这些主导的自主自动驾驶、智能驾驶和由网联、云端服务,以及道路设施支持的网联自动驾驶和驾驶辅助形成两条技术路线。在中国更偏重于重网联这样的新技术路线,到最终目标我们在5G通讯支持下,可能要对汽车的自动驾驶实现多了技术支持。
 
  出行是汽车产品的革命,中国现在差不多2亿辆汽车,1亿辆摩托,2.5亿辆电动自行车。如果大家都要买汽车的话,汽车保有量还会急剧上升,从每千人的保有量来看,中国150辆,日本每千人达到500辆,欧洲600辆,美国800辆,不断上升的话,城市已经吃不消了。所以我们要重新思考,这些大城市的话,靠人们大量购买私家车解决出行,城市资源、交通资源是无法承载的。
 
  这样的情景,我们在大城市生活的人并不少见,今天我们要思考的是在大城市里我们有什么办法来解决交通问题,最引人瞩目的是无人驾驶出租车,如果无人驾驶实现的话,我们城市到底会带来什么样的变化?城市的交通方式,公共交通可能只能解决一部分问题,并不能完全代替自由、自主的这种交通。所以我们现在要通过共享,通过车辆的共享服务来降低大城市里面人们购车的需求,中国很多大中城市。都已经采用限购的方式,限制私人汽车的购买,因为如果不限制的话,城市可能被汽车摧毁,这是我们对于汽车的这种革命性变化,就是从出行角度来看汽车产业的变革。
 
  现在由人类驾驶员驾驶的出租车方式共享出行,我们看到的现象是出行公司很多,但是所有出行的公司都有一个共同点全部是赔钱货,但是这里面为什么赔钱?驾驶员的人力成本过高,服务质量参差不齐,所以无人驾驶,如果这种共享出行公司,如果具备无人驾驶的话,我们可以想象可能会有新的变化。所以这就又引出来一个话题,汽车产业本身在大批量制造的环节利润下降。因为产能过剩以后,利润下降,利润下降以后要缩短产业链,汽车企业造车企业也想向出行服务,向把原本出租公司这样的出行应该是产业链的延伸,现在要把这个产业链延伸出去抓回来,提升自己的汽车产业利润率。
 
  所以汽车产业有可能达到无人驾驶以后,原来汽车企业的使命是造出一辆卖钱的汽车,有可能转向MAS造出一辆给自己企业挣钱的汽车。这种情形,我们看到美国无人驾驶汽车的测试里面,脱离报告看到可喜的一幕,就是这样的公司可以做到1500-1800公里。让大家看到waymo这样的商业出租的可能性,沃尔沃也开始无人驾驶的卡车,承接矿山的任务。所以我们说在智能化和人工智能和5G通讯技术革命的支持下,当年的4G通讯把功能机,便携式的手机,变成个人的智能终端。今天的第五代无线通讯,也许把汽车这个交通工具变成一个移动的智能终端。
 
  所以我们说传统的汽车为了安全性需要智能化,未来的城市交通需要移动的智能终端,产业会发生变革,所以这是我们今天说汽车产业面临的挑战和出路。这几年我们看到汽车在新能源、5G通讯、人工智能三大技术的支持下正在发生着变化。今年车展上,我们可以看到更多新的思想碰撞,谢谢大家。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