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车配套设备 » 正文

国内首套“卷对卷直接涂布线”膜电极生产线投产

日期:2019-02-25    来源:香橙会研究院

国际充换电网

2019
02/25
15: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膜电极生产线 燃料电池车 新能源车

2月23日,苏州擎动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擎动科技”)举行了国内首套“卷对卷直接涂布法”膜电极生产线投产仪式,该条生产线的正式投产标志着中国燃料电池上游核心制造技术突破了国外的壁垒,也意味着燃料电池汽车的国产化清除了一个重要障碍。

擎动科技创始人兼CEO朱威博士介绍,使用“卷对卷直接涂布法”实现膜电极量产后,预计直接降低国产燃料电池在膜电极上一半的生产成本,将为我国燃料电池大规模产业化应用奠定坚实基础。据介绍,该条产线全面达成后可年产膜电极100万片,可满足3000多辆燃料电池汽车的需求,预计产值可达3亿元以上。

据了解,朱威带领团队突破并掌握的“卷对卷直接涂布法”,是指将催化剂电极材料分别直接涂布到质子交换膜卷料的两面形成阴阳极的技术。与传统的喷涂发和转印法制作工艺相比,该工艺具有自动化程度高、效率高、制造成本低、产品性能和耐久性高等特点,可谓是技术的一次全面革新,做为国际上最先进的膜电极制造工艺,仅有少数几家国际知名车企所掌握。

制约燃料电池汽车国产化的因素到底有哪些呢?

就燃料电池技术本身而言,电堆、关键材料、关键零部件以及动力系统集成等关键技术,都亟待取得突破,实现国产化和量产化。而这其中,最具挑战性的技术攻坚要数低铂催化剂与膜电极集合体,未来将占到整个燃料电池发动机成本的50%左右,因此只有大幅度降低这两部分成本,方可让燃料电池具备大规模应用的可能

擎动科技通过攻克多项技术难关,已凭借自主知识产权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

香橙会研究院和与会的企业股东和客户代表进行了交流。其中客户代表北京氢璞创能科技有限公司有关人士表示,擎动科技的膜电极综合性能优异,在国内处于领导地位。机构投资人代表磐鸿资本有关人士表示看好擎动科技是出于三方面的考虑,一是擎动科技掌握燃料电池膜电极及催化剂技术,未来成本控制有优势,因为国内做膜电极的企业质子膜和碳纸基本都是外采的,而催化剂在膜电极中的成本占比很高,掌握催化剂的技术就很重要;二是具备大规模产业化的能力;三是公司结构简单,团队成员都充满激情,朝气蓬勃。

擎动科技于2016年7月在苏州高铁新城科技产业园注册成立,公司是一家氢燃料电池核心组件膜电极的制造商,其经营团队是由长期从事氢燃料电池研发领域的国际知名技术专家组成,具有丰富的市场开发、商业运营、生产管理的经验。

目前,擎动科技已经定制膜电极30余种,1款产品入围工信部公告目录,发展国内客户20多家,国外客户3家。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