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华泰汽车控股曙光股份 双牌照加持全面覆盖新能源汽车市场

日期:2018-09-29    来源:华夏时报

国际充换电网

2018
09/29
14: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泰 曙光 新能源汽车

  9月27日,华泰汽车集团与曙光股份(SH.600303)股权交割办理完过户手续,曙光股份当日发布了股权及公司控制人变更公告。股权交割完成后,华泰将直接持有曙光股份19.77%的股权、以投票权委托的方式拥有曙光股份1.5%的表决权,合计拥有曙光股份表决权为21.27%,成为曙光股份的控股股东。次日,曙光股份召开了战略重组干部大会。根据公司章程,曙光股份新一届董事会将很快选举产生。
 
  值得注意的是,华泰汽车收购曙光股份后,将坐拥新能源乘用车与新能源商用车两大生产资质,这对华泰布局已久的新能源汽车业务无疑大有裨益。重组后,双方将通过产品、技术、市场三方面互补融合,重点聚焦于发展新能源整车及核心系统产业。

  双牌照加持

  全面覆盖新能源汽车市场
 
  “双方结合后,牌照更全了,产品线更丰富了,产业链条更长了,销售网络覆盖更广了。我们有理由相信,伴随着双方的深度融合,华泰汽车和曙光一定能打造出一个中国一流的新能源汽车集团。”在战略重组干部大会上,华泰汽车集团董事长张宏亮表示。
 
  众所周知,华泰汽车是最早涉足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自主车企之一,在新能源乘用车市场具有先手优势。而新能源商用车方面,黄海客车是国内首批获得新能源客车生产准入许可的3家车企之一,抢占了新能源客车的研发先机。可以说,在产品及业务模块方面,华泰与曙光股份具有先天的互补优势。
 
  自2009年起,华泰汽车便开始大力投入到了新能源汽车技术的研发工作中,通过对欧洲先进电动汽车技术的消化吸收。目前,华泰汽车新能源已经掌握了整车控制系统、动力电池管理系统、电机控制器和整车轻量化方面的核心技术,拥有纯电动乘用车自主知识产权。同时,华泰汽车已经与百度进行全面战略合作,通过Apollo系统的落地运用,推动无人驾驶在道路识别、V2X车联网和深度学习等核心技术上的成熟。在这之前,语音交互、车联网、自动泊车等智能互联化技术将逐步运用到华泰的汽车产品上来,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人性化的出行服务。
 
  同样,曙光股份新能源客车也取得了傲人佳绩。在新能源核心系统方面,纯电动车桥,eda项目已经获得国家的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引起业界广泛的反响。曙光股份通过自主研发与投入,已掌握新能源整车控制技术、电池管理系统BMS技术、远程智能监控平台技术、微轻型电驱动车桥及电驱动模块等技术。同时,结合曙光自身核心零部件的提升和发展,紧密跟踪市场需求,适时研发电子转向EPS、电子制动、智能悬挂等电动化、智能化核心零部件。未来黄海客车还将扩充磷酸铁锂、钛酸锂电池客车以及燃料电池客车,丰富产品的动力类型,满足各细分市场的需求。同时采用智能化、轻量化技术,优化新能源产品能耗管理,提升纯电动客车续驶里程,提供智能出行全面解决方案。
 
  “在未来汽车产业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的环境下,汽车已不再是简单的代步工具,而是一个新的生态,所以我们必须从客户视角、竞争视角、生态视角和全球视角来审视自身的经营战略,加快推进转型发展。曙光和华泰转型面临的最大课题就是要全面向新能源汽车进发,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别无选择,因为电动化、智能化和网联化将是未来汽车工业发展的核心主题。”张宏亮认为。
 
  华泰汽车与曙光均投身新能源汽车领域较早,并积累了丰富经验,但分别深耕乘用车与商用车市场,通过联合,双方将能够平衡乘用车与商用车的发展,以现有产品线为基础,进一步完善新能源产品序列,构筑覆盖轿车、SUV、皮卡、微型车、物流车、专用车、中巴、大巴、公交车及系列新能源车等全系列汽车产品的完整产业链,成为国内少数拥有全车型产品线的企业,竞争优势进一步凸显。
 
  三大优势互补

  传统产业将实力对标合资
 
  在业内看来,此番两家国内优秀自主品牌车企的强强联手,是一次产业链的互补和优势资源的整合。从现有业务来看,华泰汽车集中在轿车和SUV以及新能源产品的布局。曙光股份主要集中在客车、特种车、车桥等业务,双方的重合度很小,形成了一个非常强的天然互补性。
 
  在外界看来,华泰汽车相当低调,但业内人士都知道,向来低调的华泰汽车实力不俗。华泰汽车成立于2000年,集团资产规模500亿元,在全球拥有北京、天津、上海、德国慕尼黑四大研发中心;拥有天津、山东荣成、内蒙鄂尔多斯、江苏江阴四大核心生产基地;以及SUV、轿车、动力系统等产业平台。具备年产45万台4AT、40万台6AT自动变速器和60万台整车的生产能力,销售与服务网络遍布30多个国家和地区。
 
  目前,华泰汽车是国内唯一拥有世界领先汽、柴油发动机和6AT自动变速器、新能源三电核心技术,并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汽车企业;同时拥有国内汽车业第1张金融租赁牌照、第6张全国网约车牌照。重组曙光股份以后,随着产融结合和互联网约车的深入推进,华泰汽车产业链更加完善了,这将助力华泰加快转型发展。
 
  为何收购曙光股份被外界如此关注?最直接的原因,是华泰汽车所要收购的曙光股份并不是一家“简单”的企业。曙光股份不仅是一家上市公司,更是国家汽车整车出口基地企业,拥有商用车、乘用车、特种车和曙光车桥及零部件四大系列产品。目前曙光股份不仅拥有“黄海”汽车和“曙光”车桥两大“中国名牌产品”,而且是国内最大的轻型车桥研发和制造基地,已连续21年在国内轻型桥行业排名第一。曙光的大客、皮卡、车桥都在市场上形成了良好的口碑和很高的知名度。收购曙光股份后,华泰汽车则将成为拥有传统汽车及新能源轿车、SUV、物流车、专用车、中巴、大巴、公交车等全系列汽车产品及车桥产品的全资质生产企业。
 
  可以预见,双方整合完成后,自主研发道路上所积攒的对于乘用车与商用车的技术优势也可以互相借鉴。华泰的发动机与变速箱技术可以提升曙光产品的市场竞争力,而曙光在车桥及商用车领域的优势也可以为华泰所用,提升其车辆的工艺水平。技术层面的深入合作,将大大地提升双方综合能力,拥有对标合资的实力。
 
  在谈到未来发展思路时,张宏亮表示,目前华泰已经确定了“23321”整体发展策略:一是深耕两大领域,巩固传统汽车,主攻新能源汽车;二是主力车型“三箭齐发”,即SUV、轿车、皮卡,同时积极推进大客车、轻客、特种车、华泰小蜜蜂等车型;三是有力打出“两弹一星”,分别是发动机、变速器、曙光车桥;四是拓展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国内方面,以皮卡为抓手,抢占县域和农村市场;以华泰SUV、华泰小蜜蜂和曙光轻客为抓手,进军三四线城市;以黄海大客车、华泰物流车、网约车为抓手开拓大城市市场。国际方面,紧抓“一带一路”机遇,实施走出去战略,在这方面华泰和曙光都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接下来要实现放量。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是国家战略,朝鲜半岛局势缓和后,东北亚将迎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未来将紧紧抓住这两大机遇加速发展。
 
  对于未来曙光股份的发展,华泰控股集团、华泰汽车集团董事局主席张秀根强调,一定要把产品和质量放在第一位,产品与质量是汽车企业的“生命线”,一个整车企业,没有几款好的、叫得响的产品,一切都是空话。可以说,华泰汽车与曙光股份的联合,既是企业规模的扩大,更是两家自主品牌坚持自主研发与实业报国的初心的融合。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