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车联网技术 » 正文

大规模量产?英特尔拿下自动驾驶汽车芯片大订单

日期:2018-05-22    来源:好奇心日报

国际充换电网

2018
05/22
10: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自动驾驶 英特尔 车联网

  英特尔收购的自动驾驶业务Mobileye对外透露说,签了一笔大合同,要向欧洲汽车制造商提供800万辆汽车的自动驾驶技术解决方案,但没说明是来自哪个厂商。
 
  这笔订单从2021年开始执行。据国际汽车工业协会(OICA)数据,3年能造出800万的车厂并不多,欧洲车厂有大众、标志雪铁龙、菲亚特和雷诺,除了标志雪铁龙,其它三家都与Mobileye有过合作,也都有可能是此次订单的潜在买家。
 
  据Mobileye介绍,这笔订单的汽车将使用搭载了英特尔EyeQ5芯片的全自动驾驶技术解决方案。Mobileye高级开发和战略总裁Erez Dagan表示,该方案会是他们接下来会在几周内推出的搭载EyeQ4的自动驾驶辅助系统方案的升级版。
 
  Mobileye位于以色列,是在辅助驾驶上起最早的公司之一,与其它依赖于激光雷达研发自动驾驶技术公司不同的是,Mobileye主要基于简单的硬件,如见光摄像头,就可以实现刹车预警、行人预警、变道提示等功能。这种方案相比较激光雷达动辄要超过10万美元的成本要便宜很多。
 
  去年英特尔用153亿美元将其收购后,把所有关于自动驾驶业务的未来都赌在了Mobileye身上,也基本延续了Mobileye之前“视觉优先”的自动驾驶技术策略,就是用大量基于摄像头的技术来打造解决方案。这笔大的订单也说明,英特尔让这笔巨额收购有了回报。
 
  据Mobileye,目前共有25家汽车制造商的2700万辆车在使用不同程度的驾驶辅助系统,其中使用Mobileye技术方案的公司占70%。
 
  据美国汽车工程师学会(SAE),自动驾驶技术分为6个级别,刹车预警、行人预警、变道提示、定速巡航、自动泊车等功能都属于3级以下, 也就是辅助驾驶技术。3级技术则意味着汽车基本上可以自己行驶了,司机只需要监督它,处理一些突发或特殊情况,达到4级技术时,驾驶员就可以几乎不用监督车辆了。
 
  现在3级技术还处于商业化推进中。Mobileye CEO Amnon Shashua表示,到明年,预期会有10万辆车安装上Mobileye的3级自动驾驶技术方案。
 
  今年1月的CES上,英特尔宣布了新的自动驾驶平台,该平台整合了英特尔凌动处理器和2个EyeQ5芯片,为3到5级自动驾驶提供技术解决方案。自动驾驶技术水平的提高依赖于芯片的算力支持,EyeQ5芯片要到2020年才能量产,也就是说该平台最早也要到那时才能开始使用,目前还在和上汽、大众、宝马等车厂共同研发相关技术中。
 
  路透社记者近日在Mobileye公司总部,体验了其在福特Fusion混合动力车上测试的4级技术,据介绍,该技术方案共安装了12个小型摄像头,和4个将发布的EyeQ4芯片,可以不受干扰的行驶在中午的耶路撒冷高速公路上。
 
  可以看得出,Mobileye一直都在和大的整车厂合作,除获得大笔订单外,还可以在把技术方案装到这些车厂的车上时,进行数据收集,作为机器学习数据的来源,装机量越庞大,给Mobileye带来的数据量相比较其它技术方案商也就越有优势。
 
  自动驾驶汽车数据有着广泛的应用,如直接用汽车系统进行听歌或购物、基于停车信息进行城市规划、地图绘制等。据麦肯锡数据,到2030年,自动驾驶汽车数据可能会带来4.5-5.75亿美元的收入。高盛也曾在2015年9月的自动车货币化报告中预测,测绘相关数据的价值将从2020年的21亿美元增加到2050年的245亿美元,这也形成了他们现在对自动驾驶投资的理念,软件和数据与传感器等硬件一样重要。
 
  此次Mobileye的这笔大订单也预示着,自动驾驶技术正在进入大规模量产阶段。各芯片厂商都在积极推出各种平台和方案,来抢占市场。
 
  除了Mobileye,英特尔还收购了 一大堆和自动驾驶相关的公司。
 
  英伟达也在今年的CES发布了“DRIVE XAVIER” 芯片,应用在新的自动驾驶平台SoC上。据介绍,这款芯片耗资20亿美元,每秒可执行30万亿次运算,功率只有30瓦,于今年第一季度开始交付客户,目前有包括优步在内的25家公司正在试用这款芯片。
 
  英伟达一直在新泽西、加利福尼亚、日本和德国测试自动驾驶汽车。在3月的GTC 2018大会上,英伟达还发布了自动驾驶仿真系统Drive Constellation。通过创建在暴风雨、暴风雪、不同光照、夜晚有限的视野、不同类型路面和地形上的驾驶场景来测试自动驾驶系统的效果。
 
  高通也在去年年底获得了加州自动驾驶路测许可,开始测试去年9月发布的9150 C-V2X芯片组,该芯片组可以为车辆提供360度的非视线感知能力,并能与其他车辆和交通信号灯等基础设施进行通信(V2X)。高通还正在和LG合作,把二者的芯片技术和车载通讯方案进行整合,研发新的智能互联车辆及自动驾驶技术。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