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双积分正式实施前 动力电池市场仍存大变局

日期:2017-09-13    来源:锂电大数据

国际充换电网

2017
09/13
11: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双积分 动力电池 新能源汽车

  9月9日,在2017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开幕式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我们会同有关部门制订了双积分管理办法,近期即将发布实施”。在双积分正式实施前,动力电池市场仍存大变局。
 
  电池企业为何纷纷选择与车企“联姻”?
 
  动力电池企业与新能源车企合资,已成为当下不可阻挡的必然趋势。我们梳理发现,目前国内动力电池企业与新能源车企合作模式共分为两种:
 
  一是单纯供货战略合作。动力电池作为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零部件,其价格的高低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新能源汽车的成本,考虑价格和供货因素,新能源车企往往会给予电池企业一定的优先配套权,以稳定双方的合作关系。
 
  二是,考虑共同利益,多维度深度绑定战略合作,成立合资公司。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助理王青认为“资本层面上的合作可以维持更加稳固、和谐的协作关系。”深度合作所带来的益处非常多,双方可以做到互换互通。
 
  ①动力电池企业研发率提升、销量稳定。以往都是电池企业根据车企提出的指标要求进行研发工作,周期长、效率低,两者合作不仅有利于提升电池企业的研发效率,而且电池企业还可提前抢占下游市场,稳定销售链。
 
  ②新能源车企确保产品匹配性、降本提质。与电池企业进行合作,车企拥有根据电池原型进行电池布局的选择空间,从而可以有效提升产品匹配性;此外,有利于车企稳定供应链,降本提质双线并行。
 
  未来中国市场又会有大批新能源汽车合资公司,它们将会使用谁的电池,将成为动力电池市场最大的变量。现阶段,动力电池企业选择与一线新能源车企“联姻”,深度绑定战略合作,可谓是最明智的备战准备。
 
  总投80亿元,孚能科技联手北汽集团打造动力电池基地
 
  2017年9月9日,“孚能科技(北京)新能源动力电池项目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在北京汽车产业研发基地举行。
 
  根据协议内容,孚能科技(赣州)有限公司同北汽、北京顺义区人民政府三方达成战略合作,将在顺义区共同建设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研发与制造基地。
 
  整个项目总投资约80亿元,形成年产8 GWH电芯与电池包生产能力。据了解,孚能科技控股合资公司80%以上。
 
  笔者此前已经在《大变革!2017动力电池前十排名生变!》一文中对孚能科技这匹动力电池领域强势登场的黑马进行过详细介绍,这里就不再赘述了。
 
  孚能科技的完美逆袭得益于它的产能计划、技术路线、市场覆盖率及技术团队。此前北汽联合SKI设立动力电池工厂,但自从韩国电池企业退出中国市场,SKI也慢慢从北汽出局,孚能把握住这一机会,趁机上位,逆袭成为国内动力电池市场的一匹黑马。
 
  国轩高科联手比亚迪等布局三元材料
 
  8月29日,国轩高科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肥国轩”)拟与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唐山曹妃甸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署股东协议共同设立合资公司(公司名称具体以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核准登记为准)。
 
  合资公司注册资本93,684万元,主要从事于锂离子电池三元正极材料前驱体项目。
 
  国轩高科与比亚迪目前都处于磷酸铁锂向三元转型的重要时期,此次联手设立三元正极材料公司,不仅是双方战略发展的重要布局,更是顺应动力电池主流技术路线的重要选择。
 
  如今,国内外车企对于电池类型选择的“不谋而合”,三元动力电池业凭借其耐低温、高能量密度、高充电效率、不错的循环寿命等特性已在市场中站稳脚跟。而且目前无论是政策导向,还是企业的产能都已转向三元系,合肥国轩与比亚迪的联手合作不失为明智之举。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