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国轩/沃特玛/盟固利/鹏辉等业绩PK 提质降本成2017主旋律

日期:2017-09-01    来源:车市观察

国际充换电网

2017
09/01
17: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动力电池 新能源汽车 锂电企业

  一年又过去三分之二,动力电池产业的“分水岭”线日渐分明。
 
  一季度,受政策调整与上游原材料波动影响,动力电池企业与车企仍处于价格博弈阶段,电池产量和出货量缩减加剧市场冷淡。降成本、提升能量密度、改产线、开工率不高成为第一季度锂电企业的主基调。
 
  二季度,动力电池企业开启了即将进入近身肉搏市场竞争的预热期,推荐目录按点发布,新能源汽车市场逐渐回温,动力电池企业修整完毕,投扩产加速,加快资本整合,订单也接踵而至。
 
  数据最能客观显示行业动态,包括沃特玛、国轩高科、盟固利、亿纬锂能、鹏辉能源等国内优质动力电池上市企业均披露了半年报业绩,无论是整体营收、净利润,还是动力电池业务营收增长情况,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前动力电池市场发展的格局趋势。
 
 
  一是,技术驱动明显,产能扩张继续。从半年报透露信息来看,各大上市公司上半年以来在高能量密度瓶颈方面均有所突破,与此同时,动力电池行业集中化程度的提升也带动了个别企业产能的加速扩张。
 
 
  二是,产品价格下降影响整体盈利水平。2017年是动力电池企业“降本提质”的元年,在补贴退坡、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补贴清算周期延长等多重因素下,2017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价格普遍下降,产品毛利率也下降明显,从而影响整体盈利水平。
 
  三是,梯队排位赛将更加激烈。受政策调整影响,2017上半年动力电池排位已经发生明显变化。目前动力电池行业仍处于技术驱动的成长期,随着电池技术的突破进步、产能规划的提前布局、商业模式的不断创新,排位竞逐赛的上演将更加激烈。
 
  以下是高工锂电网梳理的5家锂电上市企业的2017上半年具体情况,且看下文:
 
  沃特玛动力电池产量4.66GWh
 
  坚瑞沃能(300116)8月25日公告称,公司2017年上半年实现营收60.66亿元,同比增长26倍,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58亿元,同比增长438倍。
 
  报告期内,子公司沃特玛实现营收58.8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46.26%。其中,动力电池产量为4.66GWh,实现营收52.8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8.31%。
 
  2017年1月,沃特玛已经投产32650—6.5Ah高能量动力电池,单体能量密度达到145Wh/Kg以上,成组后能量密度可达115Wh/kg以上,随着技术的创新和工艺的改善,电池100%深度循环可达2000次以上。
 
  作为主流动力电池供应商,沃特玛目前为27家车企提供配套电池。截止2017年7月31日,共计139款车型进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1-7批推荐目录,其中客车75款,专用车63款,乘用车1款。
 
  国轩高科锂电营收20.28亿元
 
  国轩高科2017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收23.97亿元,同比下降0.1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45亿元,同比下降16.56%。其中,动力锂电池业务营收20.28亿元,同比增长1.57%。
 
  据了解,国轩高科动力电池主材中,磷酸铁锂正极材料产能约8000吨/年已完全自产,与星源材质合资的一期8000万平方米湿法隔膜工厂已于6月正式投产,一期3000吨高镍三元正极材料产线预计将于今年四季度投产,铝箔已完全自主涂炭加工,合资铜箔公司可满足部分铜箔需求。
 
  与此同时,国轩高科设立了5大关联公司,瞄准锂电上游材料。一是与中冶集团、比亚迪等共同设立合资公司,从事三元正极材料前驱体项目;二是与兰州金川合资设立两个子公司,主要从事动力锂电池回收、拆解、循环;三是设立孙公司国轩涂布,从事电芯制造中电池材料及涂层技术研究。
 
  此外,国轩高科产业链深度协作正在引发连锁效应,订单陆续而至。5月31日,国轩高科斩获了北汽新能源18.75亿的大单。8月30日,公司签下江苏建康1.84亿元订单。
 
  亿纬锂能锂电业务增长155.63%
 
  8月1日,亿纬锂能(300014)发布2017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13.44亿,同比增长63.6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3亿,同比增长161.37%。其中,锂离子电池业务实现营收3.97亿,同比增长155.63%。
 
  在动力电池产能方面,截至报告期末,亿纬锂能在惠州和荆门形成了3.5GWh圆柱三元产能,在荆门形成了2.5GWh方形磷酸铁锂产能,总产能达到6GWh。
 
  在产品性能方面,亿纬锂能推出的LF68和LF90锂离子电池能量密度已达到145Wh/kg以上,三元叠片软包锂电池单体能量密度达到230Wh/kg左右,三元21700电池单体比能量也达到215wh/kg。
 
  公告显示,年初至本报告披露日,已有100多款装配亿纬锂能动力电池及电源系统的新能源汽车入选推荐目录,覆盖新能源客车、乘用车和专用车三大领域。
 
  鹏辉能源动力电池收入增长73.30%
 
  鹏辉能源(300438)2017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收7.95亿元,同比增长65.91%;归属于上市股东的净利润9621万元,同比增长120.29%。其中,二次锂离子电池实现销售收入6.86亿元,同比增长84.51%,动力类电池销售收入增长73.30%。
 
  根据高工锂电初步统计今年工信部发布的前几批申报目录数据,鹏辉能源配套浙江豪情、东风特汽、江苏九龙、成都大运、湖南江南汽车、陕西通家、珠海广通、江西宜春客车厂、长沙梅花汽车、贵航云马汽车等10家车企共计有23款车型上榜。
 
  据了解,鹏辉能源2.8Ah与3.0Ah圆柱18650电池已经开始使用811材料,并于8月份开始量产,目前已经供给相关整车厂。单体能量密度达200wh/kg的方形铝壳和软包动力电池已经实现量产,230wh/kg的相关产品将在11月份试产,整个体系产品均可实现低温充电和2C~3C快充。
 
  在产能规划上,鹏辉能源正在积极投扩产,预计年底动力电池产能可达6.8GWh。
 
  盟固利动力电池营收8.23亿元
 
  8月29日,中信国安(000839)公告显示,公司2017年上半年实现营收23.02亿元,同比增长37.3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亿元,同比增长41.89%。其中,子公司盟固利动力公司实现营收8.23亿元,同比增长84.45%,净利润9151.12万元,同比增长5.09%。
 
  作为插电式混动客车(PHEV)领域的第一梯队成员,盟固利动力的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截止目前,盟固利动力的动力电池系统装机量已经超过23000辆,其中混合动力车辆超过18000辆,车辆累计安全行驶里程达到14亿公里。
 
  在产能上,盟固利动力天津新建5亿安时产能项目建设工作如期开展,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