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车配套设备 » 正文

马自达高管驳斥内燃机灭亡论 称电动车补贴应取消

日期:2017-08-08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作者:冯玉婷

国际充换电网

2017
08/08
14: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马自达 内燃机 电动车补贴

  几年前人们对电动汽车的印象恐怕还只停留在旅游景区的低速电动车上,可突然间,各国政府开始大力鼓励电动汽车的销售和使用,各大车企也不约而同把精力投入到电动汽车的研发和生产当中,这里面除了日益恶化的空气污染问题之外,2015年爆发的柴油排放丑闻也起到了助推作用。有人说内燃机的时代就快要结束,未来将是电动汽车和智能汽车的天下,奔驰、宝马等已经推出多款电动车型,大众的2025计划也宣布将推出30款电动车型,而作为电动汽车领域的老大—特斯拉,市值一度超越美国底特律三大传统车企,可见其强劲的发展势头。可是内燃机真的穷途末路了吗?电动汽车是否真的是救命稻草?
 
  据外媒上周报道,马自达执行长罗伯特.戴维斯在密歇根举行的贸易集团大会上再三表达相反的观点,他认为“说内燃机已经是日薄西山太夸张了”,各国政府不应该继续为电动汽车卖力,对电动汽车的各项补贴也应该取消。当然,马自达并不是说说而已,它真的是这么做的----马自达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款电动车型或者是插电混合动力的车型。不过戴维斯的观点显然并不成立,来自美国electrek网站的作者詹姆士对其观点进行了反驳。让我们来看看他们是怎么说的。
 
  第一,关于效率。
 
  戴维斯表示马自达不会曲意逢迎,为获得授权向某些特定市场提供零排放车型,然后生产和销售大量的低效汽车,他明确表示马自达的目的是让每一辆车都尽可能达到最高效率(这里的效率就是指特定量的燃料可以转化的动能,而不是浪费在加热和噪音上面)。
 
  詹姆士指出内燃机汽车的效率大概是20%到30%左右,可是电动汽车的效率高达90%以上。即使考虑到汽油的开采、运输和提炼,所损失掉的效率达到3分之1,而电动车方面,考虑到电能的产生和输送,其效率变化较大,不可测量。但总体上说电动车的效率是完爆内燃机汽车的。
 
  第二,关于政府补贴。
 
  马自达不断游说各国政府取消对电动汽车的补贴,先是跟中国政府说,后来又跟美国政府说,并且声称政府可以把对电动汽车的补贴款用于研发其他更清洁的能源。但这就奇怪了,哪里会有一个车企让政府不给汽车行业提供帮助的呢?
 
  其实说到补贴,马自达是得了便宜还卖乖,根据国际货币组织所做的统计表明,如果把汽油车和柴油车造成的社会损失(包括公众的健康、全球变暖问题和其他破坏等)换成钱的话,每年的损失是53000亿美元,燃烧每加仑汽油需要花费3.8美元,每加仑柴油需要花费4.8美元。如果按照这个算法计算,马自达每卖出一辆汽车就造成社会损失19254美元,远远高于政府对电动汽车的补贴。这也就是为什么特斯拉首席执行官艾伦?马斯克多次公开声明,希望政府取消包括内燃机和电动汽车在内的所有补贴,因为目前的好处全被内燃机汽车占了,而不是电动车。
 
  第三,关于回收。
 
  戴维斯提到有很多人认为废弃的锂电池会有极大的危险,因为人们之前在汽油车(包括马自达汽车)当中所用的电池确实对环境有很大的伤害。
 
  的确,铅酸蓄电池如果处置不当是会对环境造成污染的,但是目前我们对于电动汽车当中所使用的电池是有一套非常有效的回收机制的,这也就是为什么在你更换新电池的时候可以凭旧电池打折的原因,所以我们可以对99%以上的电池进行回收。
 
  第四,关于排放。
 
  此前戴维斯提到电动汽车其实并不是零排放,因为电动汽车所需要的电在生产过程当中是由烟囱排放的,所以只能说是排放周期长,或者说是间接排放。
 
  但是詹姆士表示,电池技术才刚刚开始,美国UCS中的科学家已经发表报告称电池技术已经变得越来越清洁,当然,如果应用太阳能发电技术的话,这项技术就彻底成为零排放了,这也就是为什么特斯拉已经开始研究太阳能屋顶的原因。
 
  最后,詹姆士对戴维斯隔空喊话:不要再执迷不悟了,赶快来研发电动汽车吧!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