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今年目标50亿 十年中车电动要做“中国博世”

日期:2017-08-01    来源:第一商用车网

国际充换电网

2017
08/01
10: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车 新能源客车 电动汽车

  十年前,谁也想不到,新能源客车会发展到今天这样的规模。
 
  十年前,当客车行业很多人还不知新能源方向在哪里时,这家企业第一个提出要发展新能源客车,并全力投身到新能源客车的研发工作当中。
 
  2017年,这家企业的销售规模将达到50亿元。它,便是依托中国中车和中车株洲所成立的——湖南中车时代电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车电动”)。
 
  在公司成立十周年之际,中车电动推出了全球首款智能驾驶客车新品,并发布了自主研发的第五代纯电驱动系统T“动力”;在回顾发展历程的同时,中车电动对未来的发展战略也更加明确。
 
  十年发展曙光方现  中车电动要做“中国博世”
 
  回顾中车电动十年来的发展,作为发起人之一,中国中车集团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首席专家郭淑英感慨万千地说,“当年,我们对新能源领域有过展望,也是我们第一个提出要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概念,但怎么也没想到能发展到今天这样的局面。”
 
  “当时的目标很简单,就是实现新能源客车的初步产业化。如果说到2025年燃油车不再进入汽车市场,这是当时不敢想的。”
 
  在郭淑英眼里,研发新能源客车的过程中所经历的艰苦,非业内人士是体会不到的。“特别是‘十一五’(2006-2010年)前后,当时电池性能不稳定,客户对新能源客车也不了解。那时,我们一直在混合动力系统上不断变换形式,探索哪一种方式更节油、排放更少,总是处于煎熬当中。可以说,直到现在我们才看到一线曙光。”
 
  众所周知,中车电动进入新能源客车领域,是基于其母公司在轨道交通领域的电机、电控和网络控制等方面强大的技术资源优势。但客车运行有它的特点,中车电动在产品研发中也遇到了不少难题,包括如何保证车辆在不同动力系统构型及不同工况下能够稳定、可靠的运行,如何节约能耗、延长续驶里程等一系列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我们通过各种形式的搭配、组合,做了大量的系统性试验。最终,中车电动的新能源客车产品和技术优势不仅逐步得到市场认可,销量更是进入了行业前四。”
 
  “对于中车电动未来的发展目标,我们还是很乐观的。”郭淑英说,中车电动有决心,未来在纯电动动力系统方面,尤其是电机驱动系统和传动系统领域,成长为国内领先的动力驱动系统供应商,能够和包括博世在内的国外品牌竞争,并在某些领域的商品产业化和技术上拉平与国外品牌的差距,成为国内动力驱动领域一流的企业。
 
  在十周年之际,中车电动在新能源客车领域推出了全球首款智能驾驶客车,并发布了自主研发的第五代纯电驱动系统平台T“动力”(T-Power,下称TP5),企业发展进入了新阶段。
 
  郭淑英介绍说,首次亮相的智能驾驶客车,其智能驾驶技术是依靠人工智能、视觉计算、雷达、监控装置和全球定位系统协同合作实现的;电脑可以在没有任何人类主动操作下,自动安全地完成牵引、转向和变道等动作。“我们是将中国中车的轨道交通技术嫁接到‘智能驾驶’客车上,在安全性上具有很强的技术优势,也是未来汽车发展的趋势之一。
 
  “在客车领域,智能驾驶和辅助驾驶技术的运用,可以提高车辆行驶的安全性,减少司机的劳动强度;但要真正实现无人驾驶,几年内还是很难的,因为它涉及很多法律问题,比如出了事故,责任怎么划分,保险公司如何理赔等。”郭淑英坦言道,此次演示的智能驾驶技术,更多是为了技术储备以及展示中车的技术实力。
 
  谈到TP5驱动控制平台的推出,郭淑英告诉记者,经过五代的发展,全新的TP5具有高性能、高可靠性和高安全性等特点,能够进一步提升新能源汽车的运行效能和运营能力。相比第四代产品TP4,TP5在很多方面做了改进,比如器件重量下降50%,体积下降45%,能耗下降5%-10%,成本下降20%,是目前国内体积最小、集成度最高的驱动系统控制总成。而且,TP5的灵活度很高,可在混合动力和纯电动两种形式下运用,它可根据客户需求变化,兼容6米-18米客车。
 
  “TP5将是中车电动今后两三年内客车产品标配的控制总成系统;TP5还与中车电动自主开发的车辆管理系统‘云智通’相配合,实现驾驶员行为管理、车况管理等控制策略,同时提供数据服务,达到自身与外部的双向优化。”郭淑英透露说,目前中车电动已着手研发下一代的TP6平台产品,争取在两三年内推出。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