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国务院副总理马凯为新能源汽车定调:统筹规划创新发展

日期:2017-07-06    来源:中国经营网

国际充换电网

2017
07/06
15: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马凯 新能源车

  7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在北京深入新能源汽车充换电设施、充电服务平台、分时租赁等单位调研,并主持召开推广应用座谈会。期间,马凯强调,要加强统筹规划,强化创新驱动,深化推广应用,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做优做强。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6年全国新能源汽车的产量为45.9万辆,同比增长40%。马凯指出,2016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保有量全球占比均超过50%,新能源汽车取得长足发展,产业体系基本建立,创新能力持续提升。
 
  马凯同时强调,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仍处于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要始终坚持发展新能源汽车国家战略不动摇,继续按照“市场主导、创新驱动、重点突破、协调发展”的要求,在统筹上狠下功夫,在创新上取得更大进展。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这是国家对2016年新能源汽车发展现状的充分肯定的基础上,新的方向性要求:统筹规划、创新发展。他认为,历年新能源车发展的推广应用座谈会都是较为重要的政策风向标。
 
  早在2016年7月6日,马凯在召开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座谈会中着重强调,要加强技术研发,加快推广应用以及规范行业秩序,严惩骗补行为,促进产健康发展。目前新能源在战略层面占据重要地位,新能源汽车作为产业链协同的重要一环,关系到宏观的产业转型升级。
 
  马凯明确提出对于新能源汽车,要在全产业链、产业布局以及发展和安全方面做好统筹,同时要着重加强电池燃料、充电效率,整车研发以及政策机制方面的创新。对其中涉及政府工作层面的产业布局统筹,则强调要科学规划产业布局,严格市场准入。在机制创新方面抓紧研究补贴退出后的接续政策和使用环节支持政策等,破除地方保护,为新能源汽车持续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事实上,相关部委的工作早已开展。6月12日,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联合发布《关于完善汽车投资项目管理的意见》,政策直至指燃油车,该政策明确提出,要严格控制新增传统燃油汽车产能,原则上不再核准新建独立法人、现有汽车整车企业跨乘用车、商用车、靠输血存活的现有汽车整车企业跨区域投资燃油汽车项目,被业界认为是史上对传统燃油穷汽车最严格的限制政策。
 
  6月23日,国家审计署也发布公告,披露了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偏高以及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的闲置情况。公告称,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偏高,抽查13家汽车生产企业6801辆享受财政补贴的新能源汽车,有3511辆电动客车的补贴额超过单车售价的70%。
 
  此外,新能源汽车和充电桩存在大量闲置。至2017年2月底,审计抽查的16家企业购买的35500辆新能源汽车中,有2200辆闲置一年以上,有17200辆年行驶里程不足3000公里。对上述问题,审计署已依法出具审计报告,提出处理意见。
 
  崔东树表示,我国的新能源汽车再经过15年的爆发式增长,16年的骗补纠偏后,17年的行业发展将转入提升电池性能、创新整车设计、提升新能源车品牌和国际地位等方面。今年的新能源车座谈会精神能够助推行业回归可持续发展的正轨。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