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新能源生产资质大猜想 下一家是谁?

日期:2016-11-14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刘珊珊

国际充换电网

2016
11/14
09: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生产资质 长安新能源 吉利新能源

从“游击队”升级为“正规军”,大概是所有新能源造车企业的梦想。

自2015年7月《新建纯电动乘用车生产企业投资项目和生产准入管理规定》(下文简称《规定》)正式实施之后,北汽新能源、长江汽车、前途汽车以及奇瑞先后拿走了4张新能源汽车生产牌照,摇身一变成为新能源造车的“正规军”。

当然,奇瑞决不是最后一家。各路资本、企业仍对进军电动车领域跃跃欲试,除了传统汽车企业长安、吉利等,还包括万向、NEVS、车和家等汽车零部件企业及互联网造车企业,这些“游击队”们的准备情况如何?有多大希望成为下一个获得资质的幸运儿?

长安新能源

(星级:★★★★★)

从目前获得生产牌照的4家企业来看,传统汽车企业走在前列。这无疑提升了长安新能源吉利新能源的备选座次。

目前,国内外大多数传统动力汽车企业都已进入新能源领域,不过各厂商对新能源汽车的重视程度并不相同,一些企业把新能源汽车开辟成一个部门,另一些则是把新能源汽车业务单拎出来,成立集团之外的新公司独立运营。

与已获牌照的北汽新能源、奇瑞新能源类似,长安集团早在2008年便成立了独立的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公司,长安也曾宣布未来十年将投资180亿元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目标到2020年长安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达到40万辆。这样的体量、技术及资金条件,让长安成为呼声最高的企业之一。

吉利新能源

(星级:★★★★☆)

尽管相比长安新能源,吉利新能源还只是吉利汽车的一个项目,不过近年的发展几乎也是在“跑步前进”。

去年11月18日,吉利汽车发布其新能源战略“蓝色吉利行动”,并斥资300亿元在浙江义乌规划兴建了新能源基地。今年4月,吉利又投资80亿元在杭州大江东落户了新能源整车项目;10月,吉利汽车旗下新能源商用车品牌“远程汽车”也正式发布,加上知豆、康迪业务,吉利在新能源领域的布局着实不小。按照吉利汽车此前的规划,要在2020年实现新能源产品销售占比达到90%以上。

目前,很多在售的新能源汽车其实都没有独立的新能源生产资质,均为通过借用母公司生产资质或合资股东生产资质等形式生产销售,如上汽、一汽、广汽等都依靠母公司。生产资质的获得,使这些传统汽车企业的新能源板块实现了真正的独立,也获得了继续壮大的机会。

万向(星级:★★★★☆)

作为中国最大的汽车零部件企业,万向也是斩获资质最有竞争力的一家。

怀揣造车梦多年的万向集团创始人鲁冠球正一点点圆梦。万向集团2013年收购了美国锂电池生产企业A123,2014年收购了破产的菲斯科汽车,并改名为卡玛,正式进军造车领域。如今,万向亟须将其海外造车经历在国内落地。

今年5月,万向获得新能源商用车资质。在彼时工信部公示的《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第285批)中,万向集团排在拟发布的新增车辆生产企业公告第一的位置。

而对于乘用车生产资质的争取,如今也踏出关键的一步。今年10月,万向宣布Karma国产项目将在杭州投资25亿元人民币,建设年产能为5万辆的增程式纯电动新能源车。根据此前披露的《万向集团公司年产50000辆增程式纯电动乘用车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报批稿)》,万向集团杭州建厂正是对《规定》的积极响应。

根据万向的计划,先期在美国推出Revero 的增程版,后推出小一些的Atlantic。2018年开始计划推出全新平台,该全新平台计划首先在杭州萧山生产,陆续推出纯电动版和增程版Revero,以及纯电动版和增程版Atlantic。2019年再推出一款Sation Wagon 旅行车,一款中大型SUV,一款小型SUV以及一款敞篷车,随后启动墨西哥建厂。

NEVS(星级:★★☆☆☆)

早在2015年NEVS天津工厂奠基之时,NEVS董事长蒋大龙就曾表示,NEVS计划借助《规定》来获得新能源汽车的生产资质。

根据《规定》要求,纯电动乘用车产品应使用该企业拥有所有权的注册商标和品牌。今年6月,NEVS终于在位于北京顺义的办公楼中发布了NEVS品牌。而在今年2月,瑞典萨博重申禁止NEVS使用萨博汽车的品牌和车标,在此之前,NEVS也仅拥有萨博品牌的“使用权”而非“所有权”。

尽管如此,NEVS在牌照之争中优势并不明显。《规定》对企业在技术和产品方面有着严格的硬性要求。根据此前披露的数据,即将于2017年投产的NEVS 9-3电动车在百公里电耗和制动能量回收等方面都面临挑战。如果努力提升技术水平达到标准,增加的成本又会削弱NEVS天津电动车的竞争力。

蒋大龙自然明白NEVS在资质争夺中的处境,急于获得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的NEVS已经开始另寻他法——代工。今年2月,NEVS及其小股东国研信息科技最终与福汽集团及福建龙岩市龙马汽车工业公司就重组福建新龙马签署了框架协议。重组后的新龙马汽车企业性质由福汽集团控股的国有整车制造企业转变为NEVS控股、多方参股的中外合资整车制造企业。获取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是收购的主因之一。

和谐富腾

(星级:★★☆☆☆)

多名传统车企职业经理人的加盟,让致力于新能源和互联网造车的和谐富腾在今年备受关注。

如今,满世界挖人的和谐富腾已经聚集了一批有丰富传统汽车经验的人才。今年6月,原沃尔沃总裁兼CEO付强宣布加盟和谐富腾。而在此之前,和谐富腾早已网罗了包括原英菲尼迪总经理戴雷、出身福特的林栋梁以及在宝马集团总部工作20年的毕福康。为了抢夺先机,和谐富腾并非全部另起炉灶造车,而是收购低速电动车企,具备基本的制造能力后进行改造。这比其他互联网造车者速度更快。

不过,即便聚集了一众人才,和谐富腾的造车计划还是遭遇了尴尬。近日,有消息称,富士康未来将不再投资汽车整车项目,之前包括Future Mobility、I car等项目,也将面临终结,而“囤积”的汽车项目职业经理人目前也正在各谋出路。富士康的退出让和谐富腾这个铁三角轰然倒塌,未来发展也多出了几分变数。此外,和谐富腾离核心技术要求仍有距离。生产资质的取得同样考验不小。

车和家(星级:★☆☆☆☆)

继泡泡网和汽车之家后,车和家是李想的第三次创业。

在一众互联网造车企业中,李想一直坚定着要自己建厂、自己生产的决心。8月10日,车和家位于常州武进的智能汽车制造基地正式奠基并开工建设,工厂的设计产能将达到30万辆,整体投资50亿元人民币,一期预计在2017年底前竣工投产,率先投产SEV,先形成20万辆的年生产能力。对于车和家等自己建厂生产的互联网造车企业来说,获得发改委发放的资质牌照是他们必须面对的问题。

李想希望车和家成为一家合格的汽车厂商,在常州自建30万辆产能基地。他表示:“我们需要自己有研发、供应链、制造和质量控制能力,将来面对代工厂才知道怎么控制它、怎么控制成本。”且在李想看来,寻找靠谱的代工资源并不容易,国内过剩的多是落后产能,改造旧生产线的成本和风险更高。

蔚来(星级:☆☆☆☆☆)

刚刚曝光了LOGO的蔚来汽车将于11月21日在伦敦举行全球发布会。届时,蔚来汽车将正式发布新品牌并推出限量版电动超级跑车,这是蔚来汽车成立以来第一次举办官方发布会。不过,已经选择了代工模式的蔚来已经不在获得牌照的备选名单中了。

今年4月,蔚来汽车宣布与江淮汽车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电动汽车领域进行全面战略合作,整体合作规模将达到100亿元。据悉,双方合作的首款产品为蔚来汽车首款批量生产的电动乘用车,预计将于2017 年底上市。

而按照政策对制造工艺的明确要求,新造车企业一旦选择代工,就不可能拿到生产资质,其新车还要标明代工制造厂商的名字。“《规定》仍是按管理传统汽车生产企业的思路在审核资质,我建议政策从鼓励创新的角度,允许企业选择自建工厂或代工。为保证代工质量,政策可以对新建企业选择合作的车企作出规定。”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则极力呼吁国家放开代工门槛,“国内汽车产能目前已处于过剩状态,新造车企业完全可以利用已建产能。我们更应该把资金和精力放在研发和用户体验上,而不是投资建厂。”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