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惨遭丰田放弃 镍氢电池是否还有发展空间?

日期:2016-11-12    来源:电池中国网

国际充换电网

2016
11/12
11: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镍氢电池 锂电池技术 新能源汽车

近日,丰田表示其即将推出的混合动力版普锐斯Prime将会采用锂电池。此前,丰田就宣布将放弃对其旗下大部分混合动力车型使用镍氢电池。这些消息都进一步证实了此前在混动领域坚持走镍氢路线的丰田确实改换了电池技术路线,并已投入到锂电池技术的研发和应用中。

与锂电池相比,镍氢电池的能量密度并不占优势。以2012年丰田推出的第三代普锐斯所搭载的镍氢电池为例,这款镍氢电池电容量只有1.3kWh,重量却达到53.3kg,能量密度仅为24.4Wh/kg,电池容量只能提供不到10公里的纯电动行驶。而同时代通用推出的通用VOLT混合动力汽车所采用的锂电池,电池容量为16kWh,重量为181.4kg,能量密度可达88.2 Wh/kg,两者能量密度相差近4倍。

所以,如果丰田还继续采用镍氢电池,其产品只能停留在中度混合动力阶段,达到短期降低油耗的目的。但就目前的全球能源发展形势来看,节能减排是世界各国共同努力的目标,纯电动汽车是未来汽车的主流发展方向之一,丰田想要涉足纯电动汽车领域,就需要舍弃镍氢电池路线,采用体积更小、重量更轻、续航能力更强的锂电池,

但这并不意味着镍氢电池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道路上已经穷途末路。镍氢电池由于具有安全性高、大功率充放电、温度使用范围广、对环境友好等特点,且技术较为成熟,许多企业将镍氢动力电池作为重点生产研发项目。

历经五年的研发试验,淄博国利新电源科技有限公司首创出一款电容型镍氢动力电池。这款电容型镍氢动力电池通过工艺和设备创新,采用贮氢合金与碳等材料以非对称的方式结合,具有“安全、耐寒、快充、寿命长、环保可回收”五大性能特性。实验表明,一台装配135Ah电容型镍氢动力电池的纯电动乘用车,在零下36℃到零下25℃的环境下搁置20小时,一次充电后可行驶100公里。而这款电容型镍氢电池充电速度极快,慢充1.5小时左右即可充满,快充10分钟可保证车辆行驶50公里以上。目前山东省淄博市已有百余辆纯电动公交车搭载了这款动力电池,部分纯电动公交车已成功运行百万公里。

不久前,极致动力科技(天津)有限公司也研发出一款镍氢动力电池,虽然这款镍氢电池在能量密度上尚未取得突破,但是在安全性和充电能力方面均优于锂电池。据介绍,这款镍氢电池在常温情况下,充电一次只要3-5分钟,在40-60℃高温条件下,充电也仅需6-10分钟。

镍氢电池是目前混合动力汽车所用的电池体系中唯一被实际验证并被可以实现商业化、和规模化的电池体系,其在混合动力市场所占份额极大。由于在环境友好方面优于传统燃油汽车,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已成为国家重点培育的战略新兴产业之一。但由于镍氢电池价格偏高,采用镍氢电池的混合动力汽车与传统燃油车相比,售价要高出很多,因此只有降低电池和整车成本,才能取得市场优势。

11月8日,科力远与丰田等公司合资建立的科力美汽车动力电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力美)在江苏常熟正式投产。科力美所生产的镍氢动力电池主要用于配套一汽丰田、广汽丰田等国产混合动力汽车。项目全部投产后每年可生产11万套镍氢电池,目前年产量已接近10万套。科力美镍氢电池的规模化生产将有利于降低国产镍氢混合动力汽车的整车成本,增加此类汽车的市场占有率。

赢合科技首条镍氢动力电池整线自动化设备也于上月在赢合惠州产业园正式下线,据了解,这是国内首条镍氢动力电池整线自动化设备,对促进我国镍氢电池产业发展,提高国内产品质量水平起着积极作用。

此外,鹏辉能源、时代万恒、春兰股份、厦门钨业、安泰科技、中炬高新等企业在镍氢电池的生产及研发上,也投入了很大的精力。

镍氢电池是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发展起来的一种新型绿色电池,在863计划“镍氢电池产业化”项目的推动下,我国镍氢电池产业才逐渐发展起来。电池中国网认为,在镍氢电池领域,我国具有稀土资源优势,在技术上也正日趋成熟。国家在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方面,也把镍氢动力电池当成重点扶持对象,镍氢电池行业正处于绿色发展阶段。同锂电池一样,镍氢电池作为二次电池,在新能源汽车、储能等清洁能源领域仍具有巨大发展潜力。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