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技术 » 正文

电动车技术发展或将引发下一场石油危机

日期:2016-04-18    来源:财经新闻榜

国际充换电网

2016
04/18
14: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车技术 新能源汽车技术 动力电池技术

通过对电动车在未来的市场份额中所占的比例进行预估,分析电动车对未来经济尤其是石油行业的影响,但是由于电动车本身具有局限性,其发展前景和在一定程度上会没有大众所想的那么好,究竟未来的电动车会如何怎样导致一场石油危机的发生呢?

随着科技的发展,只能进行二选一购买的时代早已过去。想想在过去十年内风靡全球的智能手机,20世纪70年代的彩电,或是在20世纪初的汽油车。对未来发生哪些转变进行预测非常困难,但当它发生时,整个世界都将改变。在本世纪第二个“十年”,将是电动汽车主宰的“十年”。

根据彭博新能源财经(BNEF)对电动汽车市场的最新分析,去年电池价格下降了35%,这使得在未来六年没有政府补贴的电动车变得和汽油车一样,能够让人买的起,这将是一个真正电动车大卖的开始。根据预测可知,到2040年,远程电动车售价将低于22,000美元(以当今的美元估测),预计全球35%的新汽车都将是电动汽车。

虽然电动车有良好的市场前景,但并未引起国际石油市场的关注,其原因非常简单。电动车在当今的全球汽车市场只占千分之一的份额,在大多数国家,电动车确实十分罕见,大街上难得见到几辆,而且其售价比同级别的汽油车更高。OPEC认为在2040年电动车(EV)只会占全球汽车市场份额的1%。去年康菲首席执行官Ryan Lance指出,电动车在未来50年内,甚至在他有生之年都不会对汽车市场有实质性影响。

但据我们所知,在未来的几年内,特斯拉、雪佛兰和日产尼桑计划出售30,000美金左右的远程电动车。事实上,其他汽车制造商和科技公司甚至投资数十亿美元努力研发新一代高性能电动车。预计到2020年,很多电动车会比汽油车更便宜,且性能会更好。这一目标已经在特斯拉的Model S成功实现,现在其销量已超过美国一些同级的豪华汽油车。那么到时候,这些电动车将取代多少石油需求?减少多少石油需求量会引发下一次石油危机呢?

首先,我们需要估算一下电动车的销售量增长会有多快。去年电动车在全球的销量同比增长约60%,这个数据也是特斯拉公司对2020年预期的年度电动车增长率,这是一个非常有趣的数据,而且1910年福特Model T也是凭借这样高的增长率超跃老式汽车。相比较而言,太阳能电池板每年增长率在50%左右,而LED电灯每年销量飙升140%左右。

根据 BNEF的预测,我们发现,如果按照上述趋势继续增长,那么最早于2023年,市场上对电动车的消费就可以取代每天200万桶的石油需求,毫无疑问,这将造成类似2014年石油供过于求的局面,并引发一场危机。Compound公司的年增长率高达60%,但是这一增长不会持久,因此这是一个非常大胆的预测。 BNEF现在采取更系统的方法进行分析,将电动车分解按照零部件的价格进行预测,当价格降幅够大时才足以吸引普通购车者。 根据这样的预测,到2028年,市场对电动车的消费就会使国际石油市场的需求每天减少200万桶,我们将晚一点跨越新一轮石油危机。

对电动汽车销量增长何时能引发新一轮石油危机的预测是非常困难的,我们很难做出比传统观点更精准的预测。电动车市场的繁荣是石油市场来说,是巨大的灾难。BNEF分析师、也是今日EV报道编辑Salim Morsy表示,“OPEC、埃克森美孚均对电动车的未来前景不屑一顾,他们认为电动车将在2040年占不到2%的市场份额。” BNEF集中分析了电动车的总体成本,其中包括维修费用、汽油成本,以及最重要的电池成本等。通常,电池成本占电动车成本三分之一之高的比重。如果想要进行电动车的推广,必须要有以下四个条件:一是政府必须提供奖励,以降低成本;二是制造商必须接受极低的利润;三是客户必须愿意支付更多的钱来购买电动车;四是电池的成本必须降下来。

前三条在电动车早期已经实现了,但却未能坚持到底。幸运的是,电池的成本已越来越低了,在这个EV等式的另一边是:这些电力来自哪里?根据BNEF公司的观点,到2040年,电动车将消耗1900万亿瓦时的电力,这相当于2015年人类发电量的十分之一。

值得庆幸的是,电力系统正变得越来越清洁。自2013年以来,全球风能和太阳能发电量要比煤、天然气和石油的发电量更大。电动车会降低电池储存成本,同时有助于太阳能和风能的存储。随着更清洁电力能源的发展,电动车和可再生能源有望实现循环互利的发展模式。

那么,电池中使用的所有锂和其他有限材料会枯竭吗? BNEF对此进行了市场分析发现,到2030年,电池系统将需要世界储量约1%的锂、镍、锰和铜,以及世界储量4%的钴。2030年以后,新电池组可能会转向使用其他源材料,使得电池组更轻、更小、更便宜。 尽管电动车行业前景十分乐观,但国际石油市场仍有理由对此持怀疑态度。制造商必须将电动车的低价格战进行到底,而现在尚未有足够多的可供电动车远程续航的快速充电站。在中国和印度,很多新手还是会继续选择汽油和柴油汽车。发展中国家对石油需求量可能超过电动车,尤其是当原油价格跌20美元/桶并保持如此低价的状况时。

BNEF认为其他未知的一些自动汽车以及拼车服务公司如Uber和Lyft的新兴,将会提高汽车的使用率,可能在一年内行驶里程数超过2万英里。在如此高的里程下,汽油车的维修成本将大大高于电动车,而电动车电池所省下来的汽油成本也将对应增加,车辆行驶的里程数越多,算下来电池的成本就会越便宜。根据BNEF数据统计,如果这些新兴服务在市场取得成功,到2040年,他们可以推动电动车占新车市场份额的50%。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不管什么时候石油市场崩解,电动车的发展都将只是一个开始。随后每年将会有更多的电动车行驶在路上,市场对石油的需求量会越来越小,那些死抓住油桶不放的人很可能会被甩到时代的后面了。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