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上汽新能源有计谋 分时租赁我先行

日期:2016-03-07    来源:中国经营报

国际充换电网

2016
03/07
08: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纯电动车分时租赁 新能源汽车

在其他自主品牌仍处于研发摸索阶段的时候,上汽乘用车已将部分目光投向渠道创新。

日前,上汽集团与上海嘉定区达成合作,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成立一家新能源汽车租赁服务公司,并计划在2016年基本实现上海市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服务的覆盖。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成员科技部电动汽车重大项目监理专家组组长王秉刚认为:“近两年,我国的新能源推广工作已取得显著成绩。最新发展方向即为社会资本开始进入,分时租赁的商业模式开始导入。”WINGS(伟恩咨询)总经理、资深咨询师何易也表示:“这种创新商业模式将为新能源车推广带来更好的效果。”

加速布局

近年,上汽乘用车已与e享天开、EVCARD、一嗨租车、赛特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达成荣威E50、e550等热销车型的采购协议,上汽乘用车也由此正式跨入分时租赁领域,而本次与上海嘉定区的合作协议,意味着其在该领域的发展正在加快脚步。

根据计划,除在2016年实现上海地区的业务覆盖之外,2018年其业务将覆盖国内约100个城市,并探索开拓国际城市,推广新能源汽车5万辆以上;2020年业务覆盖国内主要城市和若干国外典型城市,推广新能源汽车30万辆。上汽乘用车内部人士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公司此举或使未来新能源汽车发展更‘接地气’,是除研发环节之外的最重要布局之一。”

此前,已有国内企业在新能源分时租赁板块有所尝试:如吉利控股集团与康迪科技集团展开杭州“微公交”合作——纯电动车分时租赁业务(类似公共自行车租赁模式);北汽集团与易卡先锋新能源汽车租赁公司合作在北京高校试点(清华大学、北京理工)进行分时租赁业务,并开展“十城千辆、1元体验”活动。在具体模式上,吉利的分时租赁模式类似于“半公共交通系统”;北汽则以低价体验为主、试点租车为辅;上汽则更加倾向于简单直接的私人租车。不论细节如何,三者的最终目的都是——实现更好更快的市场推广效果。

诚然,分时租赁这种渠道谋变会为企业在商业模式上锦上添花,但对于包括新能源在内的整个汽车产业而言,产品力仍然是市场竞争的关键。目前,上汽乘用车在产品方面的脚步亦在加紧:到2020年,其将在新能源车业务上累计投入200亿元,共推出30款新车。具体到2016年,将会有三款新车和消费者见面。

不难看出,上汽在新能源领域的投入力度十分惊人,加之此前近10年的研发经历,在这一板块的不断投入实际已让上汽面临盈利压力,就连上汽集团副总裁、乘用车公司总经理王晓秋也直言,上汽在整个自主品牌板块尤其是新能源领域方面的投入,是“大军未动、粮草先行”。至于这种投入是否会换来上汽乘用车想要的结果,目前还难以判断。

任重道远

即便市场趋势如此明了,上汽乘用车在新能源领域的广泛投入也难免“泥沙俱下”。

最新消息显示,上汽与阿里自2014年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后,近日合作终获进展。双方共同研发的首款互联网汽车,是一款荣威品牌SUV车型,将于4月举办的北京国际车展正式发布。上汽官方表示:“这将是全球首款真正量产的互联网汽车,将打通汽车全生命周期用车需求和互联网生活圈”。

但另一方面,上汽乘用车内部人士也曾在媒体采访中坦陈,即便整个公司乃至集团内部对新能源板块的前景十分看好,巨大的资金投入也让乘用车公司倍感压力。随着国家补贴收窄和更多竞争对手的加入,市场竞争将越来越激烈,不管在产品还是渠道上,上汽乘用车都将面临更多挑战。

在渠道上,目前上汽所着眼的分时租赁领域仍未形成成功的商业模式,虽然此举能在短时间内带来大宗订单,亦能在理论上增大与消费者的接触面积,但目前仍未有国内企业在此领域获得明显收益。这一现状对上汽乘用车来说喜忧参半,至于其是否能成为第一个新商业模式的获益者,就看此次与嘉定区的合作是否能够按计划顺利进行。

此外,对所有开展分时租赁业务的车企来说,国内充电网络的不完善也将继续对其业务造成影响。根据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统计的数据,截至2015年底,我国公共充电桩的数量仅为4.9万个,另据公安部交管局统计,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达58.32万辆,在分时租赁汽车大量进入市场之后,如何满足用户的充电需求,将成为上汽乘用车、吉利、北汽等企业所面临的共同难题。

而在产品方面,虽然上汽拥有近十年的研发经验,但随着新能源市场的爆发,对于终端消费者来说,目前可供选择的新能源车型不在少数,在低价位区间,不仅有自主品牌不断推出新品,亦有诸如大众e-up!等跨国品牌车型加入竞争,这已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市场挤压。而在高端新能源市场,与传统车型一样,自主品牌面临的市场空间将更加“稀薄”。

 

以上汽乘用车的“明星产品”荣威550PLUG-IN为例,其定价区间为24.88万元~25.98万元,竞争对手已基本锁定合资品牌车型,而在日系车型已经出现整体回暖的情况下,丰田这个强有力的竞争对手无疑将挤占未来大部分市场空间,而随着大众高尔夫GTE等车型的加入,跨国品牌不断更新的产品线对上汽乘用车的发展亦将形成阻碍。与此同时,众多自主品牌亦在市场向好的同时在新能源板块倾注心力,而即便其不把发力重点放在高端车型上,也亦有对此产品线的投放,北汽、比亚迪等品牌在此板块的跃跃欲试,或将为上汽乘用车带来更加复杂的竞争环境。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