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充电桩 » 正文

首份新能源车产业报告发布 专家为新能源车建言

日期:2015-08-05    来源:中国质量报

国际充换电网

2015
08/05
14: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电动汽车 充电桩


电动汽车充电桩的用地问题是影响充电桩建设的一个大问题、充电桩安全问题不是小事、未来最大致力的还是续航里程问题、新能源汽车完全可以搞一个全国新能源汽车的联盟……

8月2日,由北京市商务委员会、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和北京市发展与改革委员会主办的北京新能源汽车发展论坛,在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举行。论坛上,来自政府相关部门、汽车企业的相关负责人,以及汽车行业的专家们针对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新能源汽车政策、新能源车市场的未来发展趋势如何、新能源车的配套该怎么建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呈现爆炸式增长

根据相关统计数据,我国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从2014年开始,便显现出十分惊人的增长。数据显示,2014年新能源汽车共生产7.8499万辆,销售7.4763万辆,比上年分别增长3.5倍和3.2倍。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在论坛上介绍说,根据中汽协的统计,今年1~6月份,新能源汽车生产7.6万辆,销售7.27万辆,同比增长了近3倍。其中纯电动的汽车产销分别是4.9万辆和4.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倍和2.9倍;插电式混合电动车2.7万辆和2.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了2倍和1.9倍。整个新能源汽车的增长速度是非常高的。

进入2015年,市场上在售的新能源汽车品牌和车型也在不断增多,在一系列利好因素的刺激下,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呈现爆炸式增长。特别是当我国逐渐把纯电动汽车作为新能源汽车未来发展方向时,这一势头更加明显。2014年,中国纯电动乘用车单年生产3.78万辆。虽然单从纯电动乘用车和中国整体汽车产量并列比较看,纯电动乘用车占总量还非常小,但从历史来看已经处于峰值,而且呈现出加速上升的趋势。

政策应起引领作用

北京市新能源汽车推广促进中心主任牛近明在论坛上表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是一个大趋势,是全球化的。在这个过程中,他认为新能源汽车技术发展速度会比以往更加快,包括续航里程、汽车轻量化、能效提升,以及现在的车联网、智能汽车发展相配套的相关技术都会快速增长。

不过,牛近明表示,在这个发展过程中不能忽视的而且是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安全性问题。这个安全性问题一部分是跟电池相关,还有一部分跟电子化相关,同时,还要考虑网络化、电子化可能带来的其他问题,也要综合考虑。另外,新能源汽车发展在大量增长以后,整个标准体系要重新审视,进一步完善,配套环节要跟上,不能停止在一个环节上。

针对新能源汽车政策,牛近明表示,政策应进一步深入细化和拓展,为整个行业发展保驾护航,甚至是要起到引领作用。在政策上,一部分是要细化,还有一部分,随着市场化程度越来越强,政策就要适当退出,交给市场来做。

北京新能源汽车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景光在论坛上表示,北京市已经坚定不移确定发展纯电动汽车,这个技术已经非常健全。北京跟上海不一样,大家可以把北京当作典型看待。

针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问题,赵景光表示:“以后补贴会逐渐减少,但不表示对这个产业的支持力度在缩减。从长远看,这是利好。所谓利好就是终究有一天不补贴了,就意味着这个行业成熟了,也就是说它的市场化程度成熟了。政府就不需要鼓励它了,这是必须的。就像北京摇号,我认为未来有一天,不管是5年还是10年,北京的传统摇号没了,那就是自然分配了,所有的摇号都可能是这样。”

充电问题依然很关键

虽然新能源车市场蓬勃发展,但值得警惕的是,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遇到了越来越多棘手的难题。除了电池等核心零部件难以突破等老问题外,充电站等基础设施建设过热、行业标准不完善等一系列新的弊病,已经开始困扰新能源汽车行业健康发展。比如电动汽车的充电问题,一直就是新能源汽车论坛的热点问题。

牛近明举例说,在安装充电桩上,私人就非常难。在这个问题上,我们有的时候往死胡同里钻,非让物业装,物业说没法儿装,这样两边老打架。对此,牛近明表示,充电桩问题要用多种手段来解决。北京市科委目前也在考虑各种办法,在资源上,比如通过立体化来解决充电桩设备,还有路灯的扩展,再有就是充电桩车企之间的互动合作也很重要,我们希望1+1能大于2。牛近明说:“比如我的充电桩要能够容纳相关联的车都可在这儿充,而不是说一部分车,不能让电动汽车车主的兜里装好几张充电卡,在不同的地方要使用不同的充电卡,这里就有一个标准统一的问题。所以要尽量加大配套企业的合作,让我们共同地去互相拓展资源,统一标准,把这个平台做大。这是我们的一个期望。”

追求目标要从量到质

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更多还要考虑“质”的问题。

牛近明说,我们目前要客观地去评价我们现在的新能源汽车,而且目前要把以量作为追求目标,转回到在考虑量的同时,更多地去考虑质。因为质的竞争和技术核心的竞争,才能走的更长远。

牛近明表示:“我国传统汽车已经走过30年历史,到今天老百姓买车的时候却还想要买有合资背景的合资车,这已经是一个教训。这30年来,我们没有让老百姓基本认可我们,就是一个需要反思的问题。所以技术的持续创新、持续进步是我们要重点关注的,质量是一个大问题。”

首份新能源车产业报告发布

值得注意的是,在北京新能源汽车发展论坛上,北商研究院发布了《北京新能源车发展趋势报告》(以下简称《趋势报告》)。据主办方介绍,这是北商研究院汽车产业研究所发布的首份基于北京新能源车产业的发展报告,弥补了目前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领域研究资讯的不足,为北京的汽车产业进一步发展提供了理论支撑,同时将北京经验系统整理后可以为其他省市提供借鉴。

该《趋势报告》是以产业篇、市场篇、车型篇、配套篇、营销篇等6大篇章为代表的,对北京新能源政策及营销模式等进行了介绍和研究,为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提供了有益的经验,同时《趋势报告》对于支持政策、销售现状以及重点项目的研究,将有助于相关机构和新能源车企进一步了解我国汽车产业现状的发展,找准未来的方向,进而加速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

根据该《趋势报告》,目前在一系列利好政策下,我国新能源汽车逐渐升温,目前绝大多数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已经完成了技术研发和产能储备,但目前该产业仍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销售受政策的影响较大,仍未见可复制的有效模式。北商研究院汽车研究所发现,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遇到越来越多棘手的问题,除了电池等核心零部件难以突破等老问题之外,充电站等基础设施建设过热,行业标准不统一,不完善等一系列新的弊病已经开始困扰这个行业的健康发展。因此,北商研究院汽车研究所认为,未来政府应该提供更加稳定、长效的支持政策,车企也要进一步丰富车型,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选择,合理推动新能源产业发展。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